Tuesday, June 7, 2011

又是雜記

端午連假過去, 感覺三天假期什麼也沒作, 公司大樓在施工, 沒得加班, 想出門騎車, 又熱又懶, 想逛逛唱片行, 沒預算......

近幾年來什麼東西都往兩極化的方像發展, CD player 也是, 還在生產的就只剩下買不下手的跟看不上眼的; 在網路上接過幾台二手貨, 有名的東西自然聲音不差, 只可惜小毛病不少, Copland 聲音不錯, 但用的環保材質零件讓我非常感冒, Proceed 的托盤作得漂亮, 只可惜進出不順之外最近越唱越常跳針, 讓我不得不思考一下是否該弄台像樣一點的新轉盤, 只可惜看不上眼的依舊看不上眼, 買不下手的...嗯...再說吧; 或許是個多聽 LP 的好時機

前陣子趁著工作上的小空閒, 加上曲目跟演奏者都有些吸引力, 往國家音樂廳聽了場鋼琴演奏會, 四位法國作曲家的曲子, 拉摩/梅湘/德布希/蒲朗克, 剛好, 不是很新就是很老, 跟我最近聽的東西有點接近, 只可惜四位當中只有兩位還算聽過一點; 有時朋友會拿了曲名來問說這曲子聽來怎麼樣, 這大多要感謝村上先生不是很令人讚同的品味, 結果常是讓我感嘆古典樂的範圍之廣大, 以及自己口袋...嗯, 聆樂的深廣度不足; 四分之二, 還是我挺喜歡的傢伙, 不錯了; 演奏者不是名家, 我有興趣是因為她是我表姊; 不熟的感覺聽來不錯, 熟一點的...感覺似乎有些暴力, 之後聊了幾句, 琴不好控制, 我不會彈琴, 不過對這說法並不莫生, 近代鋼琴有種往打擊樂器發展的樣子, 一些細微的控制可就苦了彈奏的人; 這是一個不會彈鋼琴對實體鋼琴也沒有研究的人發表的意見, 至於德布希跟梅湘聽起來太爆力這件事, 我也不知道是我表姊的責任還是那架琴


連假第二天晚上, 烘了些 Iskandar la Minita, 這次想來點焙度稍深的口味, 結果好像有些太過頭了, 還不到苦, 可有點焦燥味, 焦苦咖啡喝來一臉苦相, 焦燥的咖啡當然也讓人心情焦燥, 嗯, 可能三十三四度的天氣也脫不了干係, 不過推卸責任到天氣上不是一種好的行為, 所以八成是咖啡造成的; 有人說咖啡烘好要放上一段時間"養豆", 這樣風味才會成熟順口, 這次的豆子看來就得如此放在櫃子裡養一養, 隔幾天再試試它變怎樣了

CPE Bach 的 Sonatas and Rondos, Naxos, 在這種熱死人的天氣來些輕快的旋律也還不錯, 從 Mingus 的饋贈開始注意到這個家族當中的其他成員, 頗有收獲, 只可惜這張是用鋼琴, 讓人很想找找有沒有哪位演奏家錄了 piano forte 的版本

2 comments:

Mingus said...

無意間發現了這家店的網站。不知道你是否聽聞過?或許可試試,希望不要搞得太高檔。

http://www.coffice.com.tw/11_contact.html

Francis said...

沒注意到過咧, 最近比較忙, 抽得出時間的話這週末去看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