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6, 2012

合集 - Francois, 法版 EMI


在這個 Blog 上, Francois 大概是被提到最多次的音樂家, 不論在何種場合, 我從不掩飾我對他演出的喜愛, EMI 大概為了照顧, 或是可憐, 我這種人, 出了一套 36 張 CD 的大全集, 法版, 36 張加起來不到一千九, 再怎麼勒緊褲帶都該買下來的一套 CD

錄音相當的令人驚豔, 甚至勝過很多先前 Francois 的單片裝 CD, 合集平均一張 50 台票, 錄音效果比單片的還好, 加上 Francois 全盛時期(外型來說)的超帥封面照, 這種好事上哪找呢? 看到就趕快收了吧, 除了少數部份的高音和強奏音色有點怪怪的...是說反正 Francois 的錄音之前也全是低價版, 這一點點小瑕疵不成問題

整套 CD 要說有什麼毛病就是編排了, 填鴨式的編排法, 我沒注意它是不是照錄音的時間還是什麼, 總之, 就是照著某個順序把 36 張 CD 通通塞滿, 沒什麼排列的邏輯和構思可言, 至少我看不出來, 這有什麼問題呢? 舉例來說吧, Schumann 的交響練習曲, 這曲目 Francois 的演出稱得上一絕, 經過思考的排列和增刪, 在闡述自身見解的同時展現出讓人嘆為觀止的技巧, 喜歡這曲目的話千萬別錯過此錄音, 它們排在這套 CD 的第 25 張, 數字沒什麼問題, 沒有四也沒有十三, 從稍熟悉的文化來看, 雖說不上好卻也不算差, 但是, 同一張 CD, 在它們之前是 Beethoven 的 23 號鋼琴奏鳴曲, 之後是 Schumann 的 Carnaval, 這...你倒是說說看, 此等編排要叫我如何是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