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6

華麗,是個拿來形容咖啡的詞嗎?

最近狀況不少,花了些精力好歹收拾了一部份,剩下的就待持續關注了

兩週前低音擴大機出了問題,為求快速解決跑了趟高雄。此行額外的收獲是 4kg 的 Ethiopia Faya Deraro,日曬豆。連續喝了幾週 Geisha,拿到這先前沒喝過的豆種,感覺相當不錯。


既是日曬豆,拿到手就先試了一次稍淺的烘焙,保留多一些豆子本身的特色,嚐嚐如此作法收效如何。雖是稍淺,與這兩年流行的北歐式烘焙還是有些差異,我很高興那樣的咖啡能受到歡迎,畢竟一件事物要能發展興盛,必需有其多樣性,但我其實不是很喜歡那種 "沒熟" 的味道。這咖啡沖出來顏色較淡,邊緣透光度很高,帶著一點紅,看起來頗有些不同;甜度不錯,帶著些許果酸味,期待的果香不是特別好,有些淡淡的、像是花香的氣味,body 有些薄,整體來說還算不差,但其實內心有些失望,特色不夠鮮明的感覺。

常喝咖啡,一只喜愛的杯子卻不好找;幾年前迷過一陣子 Wedgewood ,當年買了不少,興頭過了以後越看越覺得單調,陸續賣出了幾隻;手上幾隻杯子中,最喜歡的反而是最便宜的,有些遺憾當時沒多買一些,怕自己不小心弄破了,雖喜愛卻也不是常常使用。常用的一隻沒什麼太大的缺點,但拿在手上不知如何常有不足之感,也只能沒事多晃晃,看能不能巧遇屬意之物了。


稍淺的烘焙不怎麼好,那就來試試深一些的吧。甜度相當好、果味仍在,看來有這潛力。週日,伴著音樂及小說的下午,打開 espresso 咖啡機,試試這豆子怎麼樣吧。結果很不錯!濃縮咖啡的沖煮補上了原先 body 不足之處,淡淡的花香加上適度的果酸,平衡度很好的一杯。更大的驚喜則來自於咖啡牛奶,入口第一個感覺是甜得一塌糊塗,美好的焦糖及果實香氣隨後湧上口鼻,很...華麗的一杯咖啡牛奶,如同這個午後的 Biber 小提琴奏鳴曲。

看來這豆子還有得玩~

1 comment:

Mingus said...

市場確實需要分層、分眾,但是....
我也不喜歡「扮茶」的咖啡。沒熟裝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