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9, 2010

小處的影響



一週以來的變化恐怕不是三溫暖可以比擬
上週五 Lapi 帶來的喇叭線將號角高音推上了雲端
可惜的是原本調整下的低音完全搭配不上
鋼琴家左右手的旋律彷彿出自兩台不同的琴
只得麻煩他隔日再趕一對給低音的線材

想訂一支 temper 有段時間了, 原本看上 Reg Barber
規格上的組合太多, 預算有限之下一直決定不了
拜朋友自製之賜, 買進了一支 Euro Curve 58.2mm 的 temper
0.2mm 的差異, 大大的增加了側向的安定感
較輕的把手, 比起整支不銹鋼的雙頭 temper 有更清楚的手感
或許對四角填壓的方式來說比較不利
但對我這種輕填壓的作法來講這可是太好了
嗯...漣漪處理的底座用來不曉得怎麼樣......

烘焙稍深的 Panama Carmen estate
用手沖的方式喝來總覺得單調了些
兩杯 Espresso, 大約 0.3 格的粗細差別
完全不同的口感, 像是兩種不同的豆子

Liszt, piano sonata in B minor
週六, 午後
Liszt 本人似乎沒有對此曲作過說明
但一般皆以 <<浮士德>> 來呈現
Pogorelich 特殊的速度與斷奏, 一開始並不習慣
聽了一段時間之後, 覺得這種作法營造出來的氣氛很有效果
巨大的動態與極清楚的低音在其他音樂家的演奏裡不曾有過
清析可聞的音色處理, 創造出了一種很有畫面的故事性
浮士德的故事我僅大略翻過, 並不熟悉
但在這樣的詮釋下, 至少是感受到梅菲斯特的部份了
至於主角內心的掙扎...嗯...好像是有看過這麼一段, 哈

細節裡的惡魔在這些小處帶來的影響中展露出來
嗯, 有種嘲笑般的感覺......

9 comments:

mikeliu said...

lapi的線真的很不錯的,該存點錢試試看他的訊號線

Francis said...

真的值得試試, 以我的喜好來說勝過之前用過一些貴死人不償命的線材, 我現整套都用他的了, mm...機內線跟喇叭單體間連接的線除外, 喂! Lapi 有在看嗎? 這兩個除外耶!

Mingus said...

不知道已經請 Lapi 將低音那條線搞定了沒。機內線與喇叭單體線,若也能特別訂製的話,那不就「四神合體」了!

覺得鋼琴的重現,是音響最難搞的項目之一大。能聽鋼琴,很多編制也較容易過關。

10月底搞不好能找到小空檔到台中去,等萬事具備了後,再跟你聯絡。

Francis said...

哇哈哈, 就在你打字的時候, Lapi 把為號角定作的喇叭架跟另一對特別的訊號線帶過來了; 現在我的兩對喇叭線跟接給低音擴大機用的訊號線都是定作款了, 認識 Lapi 真好, 一堆週邊的搭配都可以請他幫忙; 當然, 認識 Colin 也真好

10月底啊...時間喬好先通知一下吧~

Mingus said...

再過它七七四十九天,啊不,應該只要四十九小時,線煲好了後,請發表一些感想。

這下應該可以好好聽很久了...

還是Colin 兄還有欠什麼貨沒到位嗎?

喇叭架應該又漂亮(我應該看過?)、又讓聲音穩定一些吧。其擺位,也可多方實驗。

期待下次台中行了,我會帶兩三張與上次相同的軟體去試試。

Francis said...

現在高低音的訊號線都先接上新的線材, run 一段時間之後再來跟原本的荊璞比較會準確些

那喇叭架是我看過最漂亮的原木喇叭架之一, 不過我有點擔心拍不出那質感

Lapi said...

真是好聽
真是好聽
真是好聽啊!

Lapi said...

為什麼會那麼好聽呢?

Mingus said...

拍、拍、拍!

好的東西,如何拍質感都掩藏不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