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10

坎坷

應該說, 過程搞得很坎坷

這幾週來成了一個音響狂
先是跟幾顆小小電容玩得不亦樂乎(被玩?)
高低音之分頻點是喇叭好聽與否的關鍵之一
但世上總是難有完美之物
調來調去, 有得有捨, 難以決定
勉強調到一個平衡, Lapi 為此系統客製之線材方完成
這些線與電容同者, 有捨有得
與電容不同者, 不論哪對線材皆較原本有所提升
如此一來, 又是一陣兵荒馬亂
高低音兩組喇叭之分頻點調整, 從頭來過
線材與電容搭配之下, 變數更多
打開電源, 半數以上時間皆聚精會神, 努力分辨聲響得失
若為音響器材調整之喜好者, 此等情況想必令人大呼過癮
但我輩懶鬼, 巴不得找人代為嘗試以接收成果
可惜音響主人是我, 借他人之耳總不安心
只得每日白天吹冷氣上班, 晚上揮汗調整音響
此坎坷之一


六分之一年前, 好友 Mingus 來訪
介紹 Pinsendel 小提琴奏鳴曲一張
熟悉之唱片行遍尋不得, 只得求助國外競標網站
喜得知同一賣家 Anto Steck 演奏之奏鳴曲兩張
心想, 買 CD 都買到美國去了, 一不作二不休, 兩張都拿吧
點了 Buy It Now, 不想其中一張過了一個月才收到
Pinsendel 之曲子...缺貨退款
出貨速度之慢, 讓人想留評價都辦不到
唉, 正覺此曲與我無緣, 卻見另一帳號亦有出售
趕緊下了標, 才發現似乎是同一店家
好吧, 此賣家若看我心意甚堅, 或許會大發慈悲為我調貨
前次經驗, 此次不再心急
果然, 直至昨日方始收到, 真謝天謝地
此坎坷之二
(此 CD 聽來如何請點左邊 Mingus 網誌連結, 不論聽寫他都比我深入)

呼應開頭, 音響狂之始作俑者為兩顆 TAD 4001 壓縮驅動器
此物早已停產, 乃是傳奇之物
若您沒聽過, 甚好, 千萬別試
聽過之人在得知價格前, 大約十有八九想擺一對在家裡
得知價格, 十之五六尚不放棄
研究了它在整個系統中搭配調整的方式後, 僅存十之一二
不幸, 我就是這冥頑不靈的十中一二
既已停產, 求之二手賣家
先從台灣本島開始找尋, 看了售價一眼
靠...靠...嗯...靠有些深度的荷包方能考慮
只得求助電子灣
等了數年, 皇天不負苦心人, 終有賣家憐憫我輩升斗小民
看看褲腰帶上打的洞還夠(對瘦皮猴來說很重要, 常要拉褲頭很麻煩)
牙一咬心一橫, 點了 place a bid 打算了結(開始?)這心願
寄送關稅等過程雖不能說不麻煩, 但總是意料中事
收到之後, 受好友 Colin 之助
那是東市買駿馬, 西市買鞍韀, 南市買轡頭, 北市買長鞭
大約兩個月後各項零件方才備齊, 開啟了音響狂的階段
此乃坎坷之始
(TD-4001 還有後續...嗯, 買之前三思就對了, 我差點被它搞瘋掉)


今夜, 聽著 Pinsendel 巴洛克風格的奏鳴曲
看著圓木號角站在美得冒泡的腳架之上
(其實這腳架也坎坷, 不過跟前者比算是小巫)
手中雖缺一杯咖啡, 但啤酒也頗可代之(嗯, 又到該烘豆子的時候了)
心中真是感動非常啊......
(腳架照片若嫌醜或看不到全貌, 請點選左邊楚培樂坊連結)

嗯...還要試電源線......

4 comments:

mikeliu said...

francis兄的系統真是越來越大阿,恭喜調出喜歡的聲音!

Lapi said...

對耶!腳架的完成也是一連串的坎坷,為了他,我前後跑了四趟才終於將他帶回。

交出設計圖的那天,師傅跟我說最近手邊工作結束了,可以「儘快」幫我完成,根據經驗,便推斷工時約在10天左右;當時間到了,卻被對方告知才正要送去油漆.....幾天後,師父來電,強烈地說明其實油漆並不合格,要我過去,但別急著拿走,先驗收再說。

去了,看了,面漆的確不合格,怎辦?只好砍掉重練了!這次師傅親自出馬,慢慢地以手磨的方式將喇叭架各面整理乾淨,之後更換工匠,重新上漆。這期間我又在路過時去關心了一下,與狗兒打打招呼後空手而返。

第四週,師傅終於又捎來音訊,說架子送回來了,不料才過兩個小時,卻又告知他看了還是不滿意,決定自己下手修正......好,我等。過了兩天,我按照約定的時間去到工廠,結果.....其中一只架子上層面板還有「三滴」未乾的漆痕,師傅再度趕我離開.....一樣,又跟狗玩了一會便起身告辭。

16號禮拜六,終於,終於把架子載回來,算算時間,幾乎耗去快五週的工作天!好在,等待是值得的。

Francis said...

to mikeliu,
真的是越來越大, 果然我還是喜歡大喇叭, 哈

Francis said...

to Lapi,
沒錯, 對我來講是一點小坎珂, 對你來講可就不一樣, 真是太感謝了~ 這是我看過最漂亮作工也最細的原木音響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