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2

雜記

很久沒有的週末, 聽聽音樂, 騎騎車, 烘點咖啡 

這陣子聽的音樂以古樂為主, 雖然對現代樂的好奇不曾減少, 但對一個聆樂時間有限, 放音樂時經常精神不佳的人來說, 試著去分析並理解現代樂的內容實在辛苦了點, 這時和協的樂音正可填上心中欠缺的部份; 對古樂作曲家的缺乏瞭解, 也正好滿足了嘗鮮的快感, 有種買樂透彩般的刺激, 下手前其實不清楚這張 CD 放來是昏昏欲睡還是令人驚豔, 一片在手希望無窮

前陣子的咖啡總是烘一批喝很久, 想試試不同的玩法, 卻也很難真的定下心來好好處理, 沖出來的東西自然也就只能算得上勉強湊數了, 聊勝於無, 幾次將杯子湊到嘴邊時都是這樣安慰自己

Rameau 的音樂, 這套 CD 在先前 Presto Classic 特價時購入, Zig Zag 的錄音不在話下, 但我對 Rameau 的瞭解一如其他作曲家, 少得可憐, 只在音樂會上聽過一次鋼琴的演出, 覺得還合胃口, 不妨一試, 便隨手點了點滑鼠將它放入結帳的清單; 除了價格划算之外, 促使我作決定的主要因素是樂器, clavecin, 似乎是種跟 clavichord 很類似的東西, 這類非主流樂器在我選擇唱片時常常有莫名的吸引力, 一統天下的霸主固然有其稱霸之道, 但與戰國時代群雄並起的多樣性相較, 後者常常提供了更多樂趣, 歷史故事如此, 樂器如此, 音樂也是如此


烘了些 Yauco Selecto, 這也是我現在僅存的一種豆子了, 一年前的我大概很難想像只有一種豆子可烘是什麼樣吧; 稍作改變的烘焙過程, 結果讓人感到非常驚喜, 極佳的甜度, 果香, 以及回甘, 沖完之後輕啜一口, 幾秒鐘後忍不住再補一口確認一下, 嗯, 味道沒變, 應該不是太過想念咖啡造成的錯覺

忙歸忙, 越忙的時候總是越會想找些其它事情, 來稍稍分散一下緊繃且雜亂的心緒, 音響的一大作用就是這個; 在稍作調整的系統放出了 Rameau 的 clavecin concerto, Rameau 的音樂聽來相當有和協感, 雖然這陣子在轉盤中的多是 concerto, 但我更喜歡他的獨奏樂曲, 在鍵盤獨奏的曲目中, Rameau 運用了很多與其它同時期音樂不同的變化, 使得曲子相當有趣而耐聽; 樂團的曲子, 到目前為止, 過於和協而有點...嗯...無聊, 但拿來當鎮靜劑倒是挺好用, 或許需要更多的時間吧

沒錯, Yauco Selecto 是種很好的豆子, 但也因此它反而不容易讓我有驚喜感, 好是應該的, 不好就大條了, 當然不公平, 只是花到這個價位, 感受上難免如此, 在此成見下的這杯咖啡算是很難得了

週日, 夜, 古樂, 依然雜亂的心情, 令人愉快的咖啡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
請問一下這杯子是什麼牌子的?覺得杯子
裡面的感覺很好
謝謝

Francis said...

杯底寫的是 "Mila T&C Collection"

Duca said...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