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6

12/10、12/11 台北刀展、音樂會


可能是我的體型瘦小,對厚重的刀掌控能力差,也沒什麼興趣,而刀刃窄且尖的款式就相對很有吸引力。幾年前看過 Rob Brown 的這款小獵刀之後,心裡就一直有著一把小獵刀的影子,雖不迫切,但少了這麼一把總覺得有些缺憾。

十二月十一號,一場小型的私人音樂會,克萊門蒂小奏鳴曲、貝多芬英雄主題變奏曲、蕭邦英雄波蘭舞曲。克萊門蒂小奏鳴曲是首相對容易 "演奏完" 的曲子,很多學鋼琴的小朋友都彈過這曲子,當然,也就很多家長聽過這曲子,但若不是手上有錄音,或是聽過好的演出,可能不會發現這是首多麼好聽的曲子。太多的音樂藏在許多小小的細節裡,而這些細節則決定了一個演奏是 "好聽" 還是 "沒有錯"。


今年九月四號我結婚,Joe的出席也幫我填上了這個缺口,我有了一把近乎完美的小獵刀,只要試出一個能讓自己安心的攜帶方式,它幾乎可以取代跟著我十幾年的 Tanto Sebenza。

貝多芬英雄主題變奏曲,一個相對很少被演出、錄音也不多的曲子。其實這曲子我非常不熟,當天聽了介紹才知道它包含了 15 段變奏及一段賦格。演奏的困難度遠遠超過聽唱片時的想像,無怪乎如此冷門,但在經過這次音樂會後,我覺得應該會試著找幾個錄音回家,非常好聽、非常精巧的變化。


今年十二月十號,刀展,原本這日子是來見見一些老朋友,聊聊天,刀對我來說只是順便。倒也不是對刀沒有興趣了,去年有把大馬士革的刀看來覺得不錯,逛了兩圈決定要買了,回到攤位上那把刀也沒了;今年有種想要再弄把大馬士革直刀的不甘心感,還是 Joe 的介紹,我才注意到了這把荒川知芳的 Loveless 風格小獵刀。同樣窄窄的刀身,刀身、護手的打磨和接合完全沒有瑕疵可以挑,非常漂亮的樹榴握把,雖然我不曉得它是什麼木。原本心中還有些猶豫,畢竟我已經有把小獵刀了,而這樣精緻的刀到了我手上通常也只有供著的份,在手上拿了一下,發現握感實在好,以我的感覺,這大概是整個會場我拿來最舒服的一把刀,而完工度及質感俱佳的皮鞘則是推了我最後一把,就這樣,我滿足的買下了這把不在計劃中的刀。

英雄波蘭舞曲,這就是相當熟悉的曲目了,就算不聽古典樂的人可能也聽過其中片段。雖普及,但也是我第一次聽到現場的演出,遠比欣賞錄音來得震憾,尤其是就坐在離鋼琴三五公尺遠的位子上。雖容易有不完美之處,也不是每次演出都能傳達得好,但現場的演出仍讓音響難以取代。


12/12,慢跑 14 公里,喝了瓶台灣啤酒頭的 "大暑",再沖了杯肯亞。音響前的躺椅上,令人滿足的夜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