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 2018

好奇心會害死貓,也會害慘錢包

幸好這次只不過是錢包

(無關內容的照片一張)

Christian Ferras 這套 CD 是在看了 Mingus 的介紹之後才起了興趣,最近真正認真聽音樂的時間感覺很少,大多是放著、同時作些別的事,有時正事、有時也就看看書或網路逛逛,嚴格說起來,我有的唱片數已經超過我真正會去聽的數量了,但...人嘛,還是買了,很好聽。

很久沒買的曼特寧,幾年前有陣子家中固定會備有黃金鼎上曼特寧,但上一次買曼特寧還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了。庫存的生豆剩下 Geisha,生活總是得來些變化才行,這回買了點日曬 Gayo。

先前買了個日製的手搖磨豆機,陶瓷磨盤、金屬機身,看起來頗有設計感,磨起來有些令人失望;淺焙豆有些吃力,軸心也有些晃動,沖出來的結果總與家中的 K10 有些差距,而且是往我沒那麼喜歡的方向,因此起了再買個小磨豆機在辦公室用的念頭。

印象中這豆子底味偏苦,比之前喝了不少的黃曼苦上一些,當時不太喜歡。十多年過去,習慣了自己喜好的改變,也不得不習慣了咖啡的改變,就來一些吧,說不定現在喜歡了。曼特寧大多很耐烘,同時因為淺焙時易出現草味,我先前也習慣烘深一點,這次還是以稍深的烘焙開頭吧。不錯咧~

作了些網路上的研究,也跟朋友借了些設備回來試試。有名的小富士借不到,台製的小型電動磨豆機銷量很好,理論上是很穩定的產品,但一試之下,穩定的不喜歡也是沒辦法。HG-1 味道不錯,跟家中的 K10 相較,個人覺得沒有高下、只有呈現方式上的不同,都是我覺得好喝的味道,只可惜 83mm 的磨盤實在太大,磨淺焙的 Geisha 時,真的能讓人體會到什麼叫"用上吃奶的力氣",完全沒想過會在磨咖啡豆時出這等力,也只好算了。看著看著,賭了一把在中國玩家的瘋狂之舉上。

果酸很不錯,足夠帶出果實的味道與香氣,又不至於與微苦的尾韻起衝突,厚度一向也是曼特寧的強項,甜度很好,在稍深的烘焙下焦糖香氣非常漂亮。若能接受稍帶苦味的尾韻,這豆子的確很棒!


Robur 的 71mm 磨盤加上雙軸承是我注意到它的主因,前者讓我相信它在正常運作下味道不會太差,後者則在某種程度上確保了正常運作,設計者看起來也是咖啡玩家,對這些器材頗有熱情也樂於與其他玩家互動,最後是 1:3 的減速把手推一把,以大磨盤的手搖磨豆機來說,這太重要了。實際收到後,一如網路上看到的評價,CNC 的加工非常精準,當然,不是 HG-1 那樣足以當擺飾的程度,但以一個工具來說,相當精美,小處的設計也很實用。最重要的是,也幸好是,沖出來的味道不錯。雖然不便宜,能買到一個完成度高、實用、又可攜的好磨豆機,也足夠讓人高興的了。

最近空氣不好,慢跑幾乎是停了,取而代之的是恢復了自行車,空氣差也能在家騎騎練習台。

假日,騎車運動後,煮了鍋令人滿足的清燉牛肉,吃肉、喝湯。
躺椅上,一杯焦糖香極好的咖啡,布魯赫小提琴第二樂章,美得不像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