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18

我不是個咖啡玩家、也不是攝影師

只是個喜歡咖啡的人
有根還能按快門的手指
與一套常放著音樂的音響
一種連半調子都差得遠之感

最近想弄個小磨豆機,好在清醒時間最長的地方也能喝杯咖啡。借了朋友的小型電動磨豆機回來試試,不行,味道不喜歡,磨豆時四處噴粉也不合格。看了又看,似乎小型電動款沒什麼可挑,又看回了手搖式磨豆機。

回頭看了一下先前寫的、關於咖啡的記錄,原來過了這麼久,而內容也與現在的理解不同了,也就在此再記錄一下現在的心得,或許幾年過去,還可以再回頭笑笑當年的不足。

HG-One 固然品質很好,一來太貴、二來太大、三來淺焙很費力、四來靜電嚴重,先排除吧。其實手上不是沒有手搖機,前兩年才為出差買了一個,日本品牌、陶瓷磨盤,磨起來費力,品質也感覺不到標準,再找找吧。看似發展了很久的東西,要找個符合需求的似乎也沒那麼容易。

我仍愛尤科特選(好久沒喝到了)、肯亞、耶加、黃曼,看來口味仍與當年相近,對於咖啡豆的研磨卻是不太肯定了。理論上均勻的研磨是一個目標,但若真達成了完美的均勻,我也不曉得會是什麼樣,可能會是很無聊的一杯咖啡嗎?細粉雖容易帶出不好的味道,但真是罪無可赦、非除之不可嗎?稍有想法的是,好的研磨是在某個顆粒大小的範圍區間內取得一定分配比例,區間多大、比例如何都不知道。十多年過去得到這麼一點心得,還真想不出如何形容。

看過有人說,如果一個人持續查看某種他想買的東西,通常會越看越貴,對我來說好像真的有點這感覺。小型手搖磨豆機看著看著,還真的看到了一些神奇之作,如果說 HG-One 算是實現了一種對於高檔手搖磨豆機的幻想,那這些小型設備就真的是瘋狂之舉了,挺瘋狂,糟的是也挺讓人好奇,好奇心會害死貓,也會害慘錢包。


Gerard Poulet 及 Noel Lee 演奏的 Gabriel Faure A大調小提琴奏鳴曲,很美、同時在節奏上很有意思的曲子,聽來情緒起伏不大,和協且明亮。
新幾內亞,最近這豆子烘得不錯,晚了,後面的半杯加些牛奶吧,現在搭著這音樂挺好。
此時讓人感到有些捨不得就代表了這杯咖啡很成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