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05

幻想...幻想......

昨天聽蘇格蘭幻想曲,今天改聽幻想交響曲
幻想,是種經常出現在我腦袋裡的東西,內容不太一定,不過常出現
Berlioz 的 Symphonie Fantastique

這曲子名氣頗大
我過去不曉得在什麼地方看過某人評的五大交響曲
Beethoven佔了兩首,Mozart一首也沒有
而Berlioz的這曲子赫然出現在其中,想來個人的喜好佔了頗大的因素吧
但是不論原因為何,這曲子想來總是應該很不錯才是
在這評論者心中,它可擊敗了神童Mozart的所有交響曲呢
於是呢,就買了一片來聽聽,發現......不知所云......
可能是這版本的演出跟我沒辦法共鳴吧,我這樣想著
於是...就又買了一片......
就這樣,買了幾個版本,通通聽不太懂......
所以它們就在我的櫃子裡暫時的擱置了很長的時間
直到去年的某一天,在經過了一些事情之後
我發現,我大概可以體會這曲子在講什麼了......
以音樂本身來說,它有著極豐富的變化
從古典式的樂章,到稍稍有點走向現代的風格
從陰鬱的低鳴,到歡樂的圓舞曲
至於內容呢
若說Beethoven的曲子是勵志的文學經典
Bach的曲子是哲學的大作
Mozart的曲子是天使們歡樂的吟誦
那這幻想交響曲...大概是...言情小說吧......
單以音樂的元素而論,我想它真是夠豐富的了
但以內容而言,至少到現在為止,我還覺得它不足以名列前矛
不過,這無損於它的好聽與豐富

原本這些是早上要寫的,結果一早就被blog出問題搞得一肚子火......
算了,聽聽音樂吧,唉...我真的是很缺乏耐性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