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2, 2006

小心吶~~~

最近交通上的事故不少
得提醒自己多注意點才行
花錢消災雖令人心裡不快
但若是哪天人受了傷,可就不只是一晚的壞心情了


Beethoven Violin Concerto
Viktoria Mullova 演奏,我很喜歡的一位現代小提琴手
大師 Kogan 的弟子
同門直係的聲音,影響自是存在
Kogan 的力量及氣勢是一大特色
Mullova 則溫柔了些,呵,雖是俄國人,畢竟是女性啊~
對於她的好感起於 Vivadi 的四季, Philips 日版
在那片四季中, Mullova 充份展現出我所喜愛的活潑生命力
說到四季,這古典樂裡的大芭樂之一,聽過的版本自是不少
在台灣一些音響雜誌及論譚的炒作下
三星戴花的 Accardo 版本算得上是大紅大紫了
似乎每個"發燒友"都該有一片
漸覺有些退燒的我,手上也少不了這張片子
音色華麗,很美的錄音
至於是不是真實...我不知道,總之,那片子的錄音很好聽
但是聽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音質美,曲子中該有的也是一點不少
但說不上來,就是少了些東西,總覺聽來有些失望
直到接觸了 Mullova 的版本,我才能指出
原來在我心裡, Accardo 的演出少了什麼
生命力!
屬於大自然中,各個季節的生命力!
Mullova 的詮釋裡,這一點發揮得恰到好處
彷彿...我看著窗外,就能感受到這季節的變化
若是讓我來評四季的各版本,她的大概是穩居首位了
同樣的特點也出現在這張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裡
沒有貝多芬曲子中常見的厚重
而是以活潑靈巧的節奏呈現出不同的貝多芬
當然,有人會說這不是貝多芬
我說,這不是我所習慣的貝多芬
何妨呢?
樂曲早譜,詮釋在人
雖貝多芬的曲目在古典樂曲中算是彈性較小
但如此清爽溫柔,亦不覺有何不可
有人說,這是因為 Mullova 對古樂的喜愛造成
對於古樂,我並不了解
只覺此種速度,活潑清爽,溫柔中仍帶著力道的演出
著實塑造出了與傳統古典樂演奏者不同的風格
除此之外,這片次首次聽到時讓我感到特別的還有一點
與眾不同的裝飾奏(cadenza)
查了一下才知道,比較常聽到的貝小協裝飾奏
有姚阿幸以及克萊斯勒兩個版本
Mullova 選擇了大鍵琴家 Ottavio Dantone 的作品
也算此片CD的特色之一吧
這片子不是人人都會喜歡
貝多芬的嚴謹欣賞者或許會大加批判
但我仍覺它值得一聽

另,寫時才注意到
原來 Mullova 的名子這麼菜市場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