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07

天生我材

必有用

這杯,蕈狀雲拉花,哈~

看得出來是啥咖啡嗎?
看得出來的我一定把你照片擺起來每天三柱香......

Kenya AA 本是好豆子,豐富的膠質,良好的果酸
中度烘焙下可以讓酸跟甜達到非常美好的平衡度
回甘跟香氣持久度也相當好
但是...這批例外...它的喉韻實在不怎麼樣
買了不少,又不巧買到品質不滿意的
擺了很久,同批買的 Matarri 都快完了,它還很多
這陣子連喝了一個多月的黃金曼特寧
這批換換口味,改烘這些被我嫌到不行的 Kenya AA......
一樣,打出來的 espresso 酸度跟甜度都不錯
就是喉韻差了些
唉...加點牛奶試試吧,應該也是普普通通吧
打好奶泡順便溫熱牛奶,加進 espresso 裡
第一口...呃... !!!!
很好喝!!
雖然仍然缺乏喉韻,香氣也不如黃曼
但是...但是...這有加糖嗎? 好甜啊~
真的...好甜啊......
相當好的甜度加上 Kenya AA 高含量的膠質與油份
這杯 cappuccino 口感出乎意料的好
看來是給它找到一個好出路了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杯Kenya espresso的泡法有用什麼新的密技嗎? 還是只是加了牛奶就變出這樣的好口味?

Francis said...

沒什麼密技耶,就是很單純的中度烘焙 Kenya,沖出來的 espresso 酸味很明顯;其時以前用 Kenya 加牛奶也不知作過多少次了,只不過當時大多是用手沖或 Syphon,不覺有什麼特別神奇之處,有時咖啡的比重調得高了還為覺得味道有點怪(會酸的牛奶,呵),這次喝了還真覺得有些驚訝,更感奇怪的一點是,難道我以前沒用 Kenya espresso 加過牛奶嗎......

Anonymous said...

這的確很神奇, 我先試一試一般Kenya+milk, 再有機會, 就試著Kenya espresso+milk看看。

好像可變出兩種孑然不同的風味。試過再來聊。

Francis said...

嗯,畢竟粹取方式不同,出來的味道也會有差異,有些東西在某種對應的沖煮方式下會較其他作法來得明顯,很有趣的咧~

Anonymous said...

果然, Kenya的油份果香與牛奶, 產生了奇妙的化學變化, 有些違反常識(酸+ 牛奶)的好combo。雖然我的espresso 機器壞了, 可是已經可以想像Kenya espresso濃縮後的基底加上奶泡的香氣。

尤其, 牛奶可能比平時敢加的多一點會更好。我想可能以前加的較少, 到不了那個美味的臨界點。

有些事, 或許多方嘗試, 可以找到更多的可能。音響可能也是。

下次試著用1W的機器來推超低效率喇叭, 或用幾百瓦的大怪獸來推Office看看, haha....

只是, 沒有預算的狀態下, 一切只在幻想臆測的層次...

Francis said...

嗯,多試試吧~應該可以找出很不錯的搭配

Kenya 的酸味還能適應嗎?

另,出車禍了,骨折住院,最近沒辦法常回留言了

Anonymous said...

不知跟磨豆機與泡法有關否, 今天的Kenya不覺得酸。

好好養傷,保重! Blog的事, 身體恢復了再說吧。

Francis said...

哦? 不酸啊...挺奇怪...是水溫較低的關係嗎? 那些 Kenya 烘不到二爆,是該帶點酸的;不過也好,如此應該較合您夫人的口味

出院啦,不過手還要吊著一段時間,看來得練一下單手烘豆了;只是...骨折,要多補充鈣質,恐怕這段時間要少喝咖啡了......

Anonymous said...

「不覺得酸」不等於「不酸」。進Francis 兄的優質咖啡之門, 久而不覺其酸, ha.

說真的, 這個果香讓酸味不突顯了, 尤其加上許多牛奶後。

為了要用一輩子的手, 咖啡暫時請忍著點。

Francis said...

用此類底位偏酸的豆種來加牛奶,奶的比例確實需要高一些,免得酸味太過突顯,但如此也會讓咖啡變得淡了,有些人會絕得奶味太重不像咖啡

沖煮方式上,espresso的沖法可能較合適,若用手沖,研磨刻度稍細一點,水溫稍稍高一點,沖的量也稍減一些,整體應該會比較好;如有法蘭絨的手沖濾布或手沖用的金屬濾網可用,在油份跟膠質上會保留得更多些,也值得嘗試

發現上篇留言一開始的兩個問句就都問錯了吶......

Francis said...

大瓦數推office我也沒試過,不過1W推低效率喇叭倒是可以不用試了,我用一級放大的6c45pi推過Thiel的喇叭,破音,而且不是馬勒破音,是Pires彈的蕭邦夜曲就破音了

Anonymous said...

如果連Pires彈的蕭邦夜曲就破音, 那就嚴重了。
我想我要強調的, 是一種「不盡信權威,勇敢嘗試」的精神。當然, 錢不要先砸下去, ha.

手康復一點了? 可以開始喝咖啡啦?
康復後, 咖啡經有新的心得?

Francis said...

呵,嘗試通常免不了需要一點點代價吶

手...還沒好,鎖骨骨折,打了幾支鋼釘在裡面,骨頭癒合期大約是兩個月,半年之後還要再開一次刀取出鋼釘,呵,且看我可以撐多久不喝吧,目前是接近兩週,我看是很難超過一個月......

Anonymous said...

聽來滿嚴重的...

盡量撐著點吧, 還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喝哩。
至少還有音響音樂相陪, 夠你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