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大風吹

嗯,其實該說是大雨下
風沒有預報中說的大,雨可還是不小
下得山區路段真成了一段一段
下得今年中秋可能沒得吃文旦
雖說這時候講颱風假未免對辛苦的人有些不敬
只是兩天週末全關在家了
也好,剛換上一套線
這個颱風週末正是聽音樂的好時機
人醒著音響就有聲音
兩天下來這線應該也算初步 run in 完成了吧?!


沖杯黃金曼特寧
最近在家裡喝的大多是 espresso
這大概是幾週來在家裡的第一杯手沖咖啡
雖沒有 espresso 強烈的口感及氣味
但濃而不刺激的甜香以及自喉嚨縈繞而上的回甘
帶著前者所沒有的一種...嗯,或許可稱為氣質吧
這樣一杯咖啡常可伴我數小時
(是的,我不是咖啡非得趁熱喝的那一派)
一小口,香氣及回甘常可在喉間盤旋許久
讓人不急著補上一口
如同美好樂聲帶給人心裡的感受


Paganini Violin Concerto No1, Michael Rabin
葛拉米安學派的代表人物,早逝的天才;美聲一派,但風格較同屬這學派的 Perlman 凌厲不少,與封面照片裡"我吃了很多漢堡"的形象也不大相同,這曲子正滿足了展現他速度及技巧的特性;各種不同的運弓方式讓人好奇 Paganini 當初是怎麼想到將這些怪異的音色湊成一首曲子的; Rabin 美聲的揉弦清析得彷彿就在眼前,即便在極高音處的轉折,亦能讓人覺得輕鬆而仍有餘裕;而精確的音色,亦是某些高音華麗但稍失聚焦的線材所不及


Bach Sonatas and Partitas for Solo Violin, Arthur Grumiaux
比法派的 Grumiaux 擁有較多數琴手更美而多層次的揉弦音色,在敏銳度差些的系統搭配上肯定只能聽到單純的柔美,而感受不到豐富的變化;我喜歡有力量跟速度的聲音,因此原本系統的搭配也顯得較為快速而生硬,換上這組線材之後,比法派美聲以及 Grumiaux 柔軟琴音中帶著的力量始於此得到了更好且更完整的表現


Chopin Piano Concerto No1, Samson Francois
Francois 除了帶著即性味道的節奏之外,也是著名鋼琴家中,在音色變化上展現得相當豐富的幾位之一,這點在音色反應較遲鈍,或是過於厚聲的線材上很難完整呈現;而鋼琴的高音鍵在聲音偏薄的線材上亦會因無法表現出所需的泛音而顯得有些乾扁刺耳;漂亮的音色變化,琴槌擊弦的聲音也清楚可聞,現在的 Francois 聽來更靈活,而琴上的酒杯(如果真有酒杯,我總覺得他的節奏聽來像喝醉了)似乎也帶著反光;另,這是我第一次在這對喇叭上感受到由地板傳來的低頻震動!


Chopin Nocturnes, Claudio Arrau
又是 Chopin,其實是我覺得這曲子在這日子不能少; Arrau 的音色對我來說不能滿足各種鋼琴曲的需要,但在某些曲子上這音色極好, Nocturenes 是其中之一; Philips 一貫良好的錄音,只是這次麥克風似乎擺得太近了些,演奏者的呼吸聲也一並收錄,加量不加價; Arrau 呈現的琴音沒有重擊,沒有霸氣,但有種"圓"的感覺,所有的音符在他手上彷彿都打磨得圓潤而帶著高貴的光澤,如此的 Chopin,似也帶著貴族氣息,一種貴族式的浪漫

Lapi 的這組線材為我的系統帶來了全新且更好的聽感
若有什麼抱怨,大概就是音量變得有些難調整
有人聽說過換了喇叭線以後音量會變大這種事嗎?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先說一下這幾天我自己的想法,本來我其實有點想讓Colin那對單體長眠,因為怎麼弄、怎麼聽就是不對,結果在你那邊把我的某些看法整個掀翻,原來使用四個Colin單體的障板會比我這一個的好上這麼多!?難道又是搭配上的失誤?.....不多說了,很多東西真的要深廣地聽過才能下結論,我要謝謝你,讓我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若有空閒、有能力,或許我也會去弄一塊裝有四個單體的障板,看看不到一瓦的擴大機,能讓Volodos演奏Liszt時鋼琴低聲部的琴弦共振會達到什麼樣的效果,還有交響樂團齊奏時,地板會怎麼震動。

附帶一提:
這張

這張
以及這篇文章,能不能借我發表在我家,還有......MyAV?因為我還想一併宣告,當初跟許多人說過「使用Colin喇叭最好不要搭我的線」這句話必須收回,因為在你這邊不但不成立,甚至還噴出火花(我自己覺得啦!)。謝謝~

Francis said...

發表到你的往頁當然可以啊,照片有點舊,跟我現在的喇叭長像不太一樣了,要重拍一張目前的也是ok啦;
MyAV...也可以啦

Anonymous said...

那先謝啦!重拍當然好,可是對你而言很麻煩,所以用舊的便行啦~而且照得很漂亮,大家看了會很舒服;下次去找你的時候我自己再拍張新的吧!

Francis said...

剛剛拍了一張,器材比較接近現在的,別人看了要考量搭配的話可能會準一些,不過顏色照出來感覺沒之前的好,窗簾可能還是對室內的光線造成了些影響

Anonymous said...

這個好!題外話,我問過Colin,他說會先處理要給你的唱頭放大,不知是真是假?.....如果來了,記得要通知一下喔~

Francis said...

我看到了,還沒打電話去確認,這很難說的,以一個"前土匪"的經驗來說,那邊經常會有小偷強盜出現,就算真作了一台"原本"打算先給我的,也可能在還沒出門之前就被劫標了

Francis said...

好不容易終於有個還算好用的 recent comments 作法,雖然更新的速度很慢,不過至少是方便些,現在又變成這副鬼得性了,md,這樣搞誰知道那些 comments 是哪篇 post 裡的啊!!!

Anonymous said...

終於看懂啦.....原來blogger也可以這麼調整喔!?還以為他很難使用說~

Francis said...

我沒用過別家的 blog,不過感覺上...blogger 真的比較難用......搞了很久才終於有官方的 recent comments 解法,雖然更新得很慢,常常comment post很久了它還沒更新上去,引用的字數也太長沒辦法調整,不過總是有,現在咧...連個link都沒有,只有時間跟作者,要不是我這邊人氣不旺,大多數的comment都是回在最新的一篇,誰知道那些comment是哪來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