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隨筆


今天下午烘的 Iskandar La Minita, 剛烘好就沖了第一次, 膨脹的樣子很漂亮, 怕剛烘好會有明顯的燥味, 因此使用的水溫偏低, 大約在 81~83度

最高溫度跟前兩次 Geisha 差不多, 在高溫持續的時間跟上次很接近, 最後保留下來的酸味比 Geisha 明顯不少, 在最近嘗試的幾次烘焙中算是果酸味最多的一次, 一部份可能是水溫造成的, 但光是水溫應該不會差這麼多; 豆子顏色看起來頗深, 果酸雖明顯但甜度仍然很不錯, 香氣持久度也挺好, 後天再試試, 很期待會是什麼樣子

原本我使用的磨豆機是 901N, 現在的是 Compak K10, 以沖煮出來的結果論, K10 在各方面都勝出不少, 唯一可以歸在喜好不同之上的大概只有厚度; K10 的味道層次較明顯, 有點像是解析高的音響器材, 很清析的展現出咖啡豆中每個味道, 而 901N 則是將幾種味道疊在一起, 創造出一種比較厚實的口感, 有點像是厚聲的音響器材; 不論音響或是咖啡, 我的喜好都比較偏向清楚的那一邊, 但相信也不乏喜歡另一頭的人


換了磨豆機之後, 手沖結束的咖啡渣大概都是這樣子; 很特別的點是中間部份, 理論上手沖用的研磨顆粒較粗, 我的習慣會比大多數人稍細一點, 但這錐形中央部份在燈光照設下會有些反光, 應該是研磨顆粒很細才會發生的情況, 使用之前的磨豆機沒有這種情形; 一般來說, 這若不是研磨室中的殘粉稍多, 就是研磨中會產生較多細粉; 如果是前者...我每次沖完都會用吸塵器清理一下, 沒有拆開, 一定沒辦法完全吸乾淨, 但至少能清掉大部份的殘粉, 不應該會還有這麼多細粉殘留; 後者嘛...研磨時難免產生細粉, 過多理論上味道較差, 但實際上卻是比之前來得好, 而且以 K10 跟 901N 的規格來比較, 馬力大一倍, 透過減速齒輪組降到 300rpm, 理論上是低轉速高扭力的設計, 不應該反而細粉較多, 所以這個情況我一時還想不出原因何在......

裝著 Iskandar 的咖啡杯拎在左手食指上, 喇叭傳來的是 Janacek 的弦樂四重奏; 好像每年這個時候都會有些急且棘的事情, 這次得處理得比之前好才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