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7, 2005

咖啡?


給你一杯Coffee Latte,喝一口
"有加糖嗎?"
沒有
"怎麼會甜?"
一抹微笑,我對我的Coffee Latte一向很有信心
"純的一定更棒"
是嗎?

一杯黑咖啡,入口帶著強烈的味覺刺激
好酸...好苦...怎麼跟Coffee Latte不像呢?
是啊,這就是咖啡
酸,是咖啡香氣持久的必要條件之一
苦,是構成咖啡豐富口感的重要元素
牛奶中和了酸,減緩了苦
欺騙你,告訴你它只有吸引人的香甜

第一口吞下,感受著那深色的液體流過喉嚨
對不習慣的你,舌尖的酸苦,讓人難受得皺眉
但隨之而來
是從食道往上延伸的甘
是在舌頭上停留著的甜
是隨著呼吸竄升的香氣
原本,你可能要多喝些才會感覺
但是,我告訴了你這些
提醒了味覺,讓它去注意那難受之外的部份
讓你在這一口,就能感受到它的誘人
啊~一口氣呼出,濃郁的咖啡香

第二口,味蕾已習慣了那酸,那苦
潛意識告訴你,去吧,感受它的香,甘,甜
那才是咖啡的一切啊~~~
味道變得更美好

第三口,酸苦回來了
這酸,彷彿帶著成熟果實的新鮮香氣
這苦,襯托出了喉嚨深處美妙的回甘
理解了它們存在的必要
它們不再令人難受
它們的存在,使得整體更完整,更美

一口一口,一杯一杯
一壺咖啡,終有喝完的時候
一批豆子,終有沖完的一天
它們不是永恆
但我們都記得這咖啡的酸,苦,香,甘,甜
它們在記憶裡停留
我們回味著,懷念著
再烘一批豆子吧......
嗯,與上次不同!
是啊,它雖好,但與記憶不同
再試試吧......
一次,兩次......
我們終於知道了記憶的不可靠
終於知到了
在烘,磨,跟沖之間,存在著太多難以控制的條件
終於學會,永恆,不存在於現實
是啊,它在我記憶裡
但我已不可能再烘出那一批咖啡豆
也已不可能再嘗到那記憶中的咖啡了
記憶,它過去了,它扭曲了
學著去喜歡眼前的美好吧
學著去感受當下的香甜吧
端著咖啡杯,帶著笑容
你,要喝一杯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