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2, 2006

發燒?

通長伴隨著頭暈喉痛鼻涕嘔吐之類的症狀
不過有種人,頭不暈(?),喉不痛,不流鼻涕也不想吐
但是被稱之為"發燒友"
大概是取傳說中發燒會燒壞頭殼的意思吧
發燒友 = 頭殼壞去的傢伙
怎麼說勒? 舉個例
一條電線好幾萬,甚至幾十萬,偏偏買得很高興
說起來,也想不出頭殼壞去之外更好的形容了
不過腦袋正常的人眼中行徑詭異的這群人
自己可也玩得挺快樂
花錢買快樂嘛,花得不太過份,說起來也無可厚非
最近偶爾會想,我算不算是發燒友?
看看我耳機的標價
雖不是最高,但可也超過一般人想像了
花在音響上的錢,雖跟很多玩家相比是小巫見大巫
但是在會嫌上萬床頭音響貴的人眼裡
這頭殼就算還沒報銷,恐怕也燒得差不多了
不過還好,近來似乎有退燒的跡象
簡單來說,就是越來越懶了
擺位? 隨便啦,擺個大概就好!
線材? 隨便啦,反正這樣聲音也不差了!
燈泡? 隨便啦,型號一樣亮度不也差不多?
軟體呢? 嗯,這一點恐怕是燒不起來

大凡有什麼嗜好的人,都喜歡找些同好
物以類聚嘛~
聽音樂玩音響也不例外
到朋友家見見沒用過的器材,聽聽沒聽過的片子
聽音樂,喝咖啡,聊是非
倒也是一大樂事
熟朋友自是如此了
但每次要到新朋友處聽音樂,總有些許忐忑
最怕的就是"來,換條線" ... "聽來怎樣?"
我...我是來聽音樂,不是來考音樂班啊~~~
差距明顯的也罷
怕是有些系統或器材差距實在很小
用盡耳力聽出差別
還要絞盡腦汁想點詞把螞蟻講成大象
"嗯,這唱頭放大高音光滑柔順,很高貴的聲音"
"這線不錯,但是小提琴缺了點木頭味"
高貴的聲音?
小提琴的聲音會有木頭味?
這不是彌留狀態下的囈語還會是啥?
夠發燒!!
再來就是怕放上些發燒片,測試片,把音量轉得老大
大音壓加上極誇張的錄音跟後製
的確足以宣告"我是發燒友"了
"你聽這吉他撥弦跟共鳴的聲音,真是清析啊"
你見過跟鋼琴一樣大的吉他沒有?
我也沒看過,但是我聽過,就在你這!
如果你的吉他能發出這麼大聲響,我還真想看看它長怎樣
"你聽這錄音多好,滿室泛音,這就是名琴,多美啊"
咳,老實說
你拿把小提琴到廁所裡去拉(拉琴,不是拉...你知道的)
大概就是這聲音吧,我想
如此誇張的錄音,加上大多營養不良的演奏
這類片子,偶爾拿來試試"聲音"不妨
拿來聽音樂嘛...嗯,只能說每個人喜好不同

Mocca,據說是最早的咖啡品種之一
豆子夠好,烘焙夠好,沖煮得當
一杯 Mocca 會帶著淡淡的可可香
這香味或許淡,但喝上一口就能久久不散
這是分豆種的作法
另有一派,豆子普通,烘焙大概,沖煮隨便
煮好一杯,擠點巧克力醬下去
這不就有可可香了嗎? 也叫 Mocca 好了
咖啡帶著點巧可力醬的香甜
豆子不太差的話偶爾喝喝也還不錯啦
一般來講,我是前面那一派的,你呢?
對了,提一下,你知道什麼是可可香吧?

7 comments:

Mingus said...

我對音響的態度也漸漸進入退燒期, 雖然對音樂的依然不減, 如果我有幾萬閒錢, 我應該會買一堆套裝cd 或dvd, 而不是一條電源線。

對了, 像你這樣的咖啡"發燒友", 都在哪買好豆子?

Francis said...

好豆子啊......
事實上這問題我也挺苦惱,我現在幾乎只喝自己烘的咖啡,因為...自己會烘嘛,又不比別人的差,也沒啥理由要買貴貴的熟豆,只是相較於烘好的豆子,生豆就難買了

http://www.orsir.com.tw/
這邊有生豆,好處是地點近些(我住台中)且有店面,可以上門挑中意的豆子,缺點是價格上沒特別便宜

http://www.fengjen.com.tw/
這是台灣最大的生豆進口商,跟他們買優點是價格上可能便宜些,缺點也很明顯,第一是買之前看不到豆子,買來發現不好也來不及了(這次被我嫌得亂七八糟的Kenya就是跟他們買的). 第二勒,沒有小包裝可以試,最小包裝是五公斤而且此包裝的選擇有限,以Kenya來說,他們提供多種Kenya AA生豆,但是有五公斤裝的就只有一種(我猜是比較差的一種......);很多豆種是15,20,甚至更大的包裝,如果不是營業用,身邊也沒有一票對烘豆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分,那些豆子實在是只能看,沒辦法買(像Kenya AA Top,只有60kg裝,60kg!!!)

熟豆的話歐舍(上面第一個link)也有,跟他們訂好像還可以指定烘焙的深度,還不錯,不過是在台中;另有間連鎖的咖啡豆店叫品皇,好像也不差;其它就不太清楚了;大體上啦,這類店家的豆子都有好有壞,喝多了能自己分辨不同品種豆子味道的話,自己上門去挑應該是最保險的了,免得買到"調和式"的豆子裡面加了些自己不喝的豆種(像我就很討厭Robusta,也不太喜歡一般的巴西)

Francis said...

對了,您咖啡喝多久了呢? 有哪些相關的器材呢? 可有什麼覺得好的豆種可以分享一下?

Mingus said...

我是屬於喝了十幾年,但太懶的嗜咖啡者, 豆子與技術都不大懂的那種

在國外時, 我都在店裡喝Capuccino之類的, 自己也有台廉價的maker, 只是沖泡的水準太遜...

最近心血來潮, 是趁到台中旅行時, 在東海藝術街附近買了一包藍山, 用Zoichi磨豆, Tiamo濾杯湊合著泡...

不過, 不怕你笑, 這包已經在我的冷凍庫超過三四個月了....每週頂多只泡個兩次的緣故

Francis said...

東海藝術街附近嗎? 是門口會擺很多杯子特價,對面有間唱片行的那一家嗎? 是的話,他們的藍山是調和式的,我老媽買過一次,只能算普通,臭屁一點說,我烘的豆子比較好,哈~ 不過他們的器材有不少價格不錯

磨豆機...換一台吧,我會建議
http://www.orsir.com.tw/productd00029.html
這個,比那種刀片式的好太多了,換了以後你可能會發現,不是自己沖咖啡的技術不好,而是磨豆機太差勁

有興趣的話,下回要來台中可以約一下,過來我這邊喝杯咖啡,喜歡的話也可以給你一點豆子

Mingus said...

對, 就是那家, 我正覺得這藍山不是很對, 很多次都直接加牛奶一起喝完

所以可能是烘豆和磨豆機的關係...

如果跟歐舍買, 要如何指定烘的深度?

Espresso 你喝嗎? 有什麼沖的秘訣?
(我知道有些咖啡人不屑義式咖啡...
有機會如果去台中,再多跟你學些東西。

Francis said...

其實他們的豆子也不算差,只是說不上好罷了,價位上也算合理,如果是純的牙買加藍山,就算不是高海拔莊園出產的,恐怕也是一磅兩千之類吧;那間店我也常去,主要是器材的價格便宜,特價的杯子也偶爾可以找到不錯的東西

磨豆很重要啊~~用刀片式的打豆機真的是挺蹧蹋豆子;五百多塊還真的不如買個好些的手搖式磨豆機,磨起來麻煩了點,不過效果上一定是比打豆機好很多,值得啦~

我也沒跟歐舍買過烘好的豆子,所以不太確定要怎麼訂購,不過在他們賣豆子的頁面最下方有烘焙深度的幾個等級跟訂購方式,想來應該是很方便才對

我喝Espresso,事實上我還挺喜歡的,不過我沒有打Espresso的機器,只在朋友處玩過;經驗上啦,那台機器很重要,機器夠好才能把溫度和壓力控制得好,研磨的顆粒和填裝的鬆緊也很重要,把手如果能稍作改裝,把出水的嘴整個車掉,可以更精確的看到打出來的情況,基本上啦,用Expresso很怕過度粹取,正常來說用double的粉量打30cc左右的咖啡是比較恰當的,沖太多就像手沖沖了太多水或是Syphone浸太久一樣,會把不要的味道也一起洗出來;呵,挺模糊喔? 這可能要有圖片搭配或是現場操作才比較好說明,Espresso也是有很多細節要注意的,這方面我只能算是新手程度而已,說跟我學那就太沉重也太讓我害怕了,呵,有來台中的話歡迎過來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