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07

收假!!

長長的年假結束了
看了本小說,烘了點豆子,下了兩天雨,騎了一天車
休息後再出發,人們總這樣說
不過休得懶了的可能性似乎也不太低


Curzon 演奏的 Mozart Piano Concerto
較輕的觸鍵,原不是我喜愛的演奏方式
但這些曲子在如此演奏之下似乎每個音符都閃著淡淡的光
與 Mozart 愉悅的旋率相襯
呵,何時我也成了個拙劣的音響玄學筆者了

帶著些許酸味
不及 Kenya 那充滿膠質與油份的滑潤
但在鼻腔及嘴裡散開的淡淡可可香
加上喉嚨裡湧出的甘甜
實在讓人很難不露出滿足的微笑

2/26,嗯,黃金曼特寧該到貨了
聽說上一批的品質很好
這次,進一點這玩意兒來試試吧

突然覺得很想弄一台 Silvia
唉...有時覺得,與其說我的嗜好是咖啡跟音樂
不如說是花錢......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天在竹圍捷運站附近的「原豆咖啡」買到了些不錯的豆子, 可能沒你的讚, 喝過再來聊聊!

Francis said...

挺有名呢,"可能沒你的讚"就不用加了,呵,應該是不會輸給我的才是,喝過了以後發表一下感想吧~我對那間店的咖啡也挺好奇

Anonymous said...

我試了他們的Italian Roast, 以本人的鈍味蕾而言,焦味不太過, 膠味也不搶鋒頭,即使冷掉後加冰牛奶喝,香氣依然不流失,保持中上的水準。

下次有機會用espresso machine做Capuccino看看!

我想下次試這家店其他的豆子如下:
安提瓜
哈拉爾
耶加雪夫
哥斯大黎加塔拉珠
黃金曼特寜(比起一般的有何差異)
巴西喜拉朵

這些豆子走向如何,有何建議? 有時間再回即可。

Francis said...

嗯,考試了,哈,應該都喝過,但不是每一種都很有印象

安提瓜之前買過幾公斤,不差,算是平衡的豆子,不過好像沒什麼特色,喉韻跟香氣持久度都不頂好,不是很喜歡,不過有種安提瓜火山咖啡豆倒是很不錯的豆子

哈拉爾...是 Ethiopia Harra 嗎? 是的話這豆子幾年前喝過不少,它算是 Ethiopia 很有名的咖啡豆,味道有點接近葉門的 Mocca,因此也有人稱之為 Harra Mocca,不過事實上它們是不同的品種; Harra 的味道也算平衡,不太有苦味,酸味也不算多,甜度也普通,整體來說不算差,但也不是太好,價格上比葉門所有品種的 Mocca 都便宜,可以說是低價版的 Mocca 豆;跟 Matarri Mocca 相比,幾乎是每個方面都輸一點,當然,以它約 Matarri 一半的價位來說,還算不錯,但我會建議,還是喝 Matarri 吧, Ethiopia 的豆子我比較推薦下一項

耶加雪夫的香氣屬於"清香"的類型,在中淺的烘焙之下會呈現出很漂亮的果香,回甘中等,在口腔裡的甜味可以很好,香氣持久度很喉韻不算好,帶著淡淡的酸味,以它便宜的價格(1kg 約兩百多一些吧)來說,光是果香一點就算得上超值了,但我也買過價格相當高的耶加(1kg 550),不過...就沒那麼值得了,果香當然非常好,但到了這價格我會期待它有很好的喉韻跟香氣持久度,可惜它沒有,這種豆子我建議挑烘焙度稍淺一些的,可以讓它的特色-果香-發揮得更漂亮

塔拉珠...不太熟,喝過,但沒啥印象,只記得是蠻不錯的豆子

黃金曼特寧跟曼特寧應該是不同的品種,只是產地接近,同樣是帶苦的底味,也同樣有厚實的body,因此名子裡也出現了曼特寧;大體上可以視為是曼特寧的進階版,香氣持久度更好,回甘更漂亮,甜度也勝過一般曼特寧很多,較大的不同處是黃曼的酸味比較明顯,有別於中度烘焙以上就幾乎不帶酸的一般曼特寧

巴西喜拉朵...嗯,其實我憑記憶不太分得出來巴西豆的細項分別了,我覺得巴西豆大致上的走向是,油份含量稍多一點,整體味道平衡,沒有特別突出的點,但是整個都偏淡,每種味道都有一點,但是都淡,香氣持久度不怎麼好,喉韻也普普通通,較便宜的巴西豆 1kg 可能可以買到低於兩百台幣的價錢(生豆),但是有個我很討厭的碘味,貴的巴西豆 1kg 要價可能超過三百,但是...到了這價位,我幹麻不買 Kenya 或是 Mocca 呢? 喔,有種情況啦,如果是要調 espresso 用的混豆,那好的巴西倒是種選擇,它平衡偏淡的味道可以讓那杯 espresso 整體均衡些,不致因為某一點特別的突出(如 kenya 的酸或曼特寧的苦)而使得那杯咖啡不容易入口,只是這種時候或許也可以考慮用哥倫比亞的豆子代替試試看,我想應該也不錯才對

以上都是我個人非常主觀而偏頗的看法,其中有些也很有可能因為太久沒喝而在記憶上有些錯誤,參考參考就好

Anonymous said...

這一考可考出許多名堂出來了!我看要copy&paste在我的電腦檔案,以備參考。

我這十多年的咖啡生涯好像是一片空白...

決定了,下次給他試試耶加雪夫和黃金曼特寜先。

Francis said...

那些參考參考就好,味覺很主關的,我覺得好的豆子不見得很多人喜歡,我不喜歡的也不見得就差了

話可不是這樣講,愛聽古典樂不見得要背得出作者生平或是曲子的背景吧? 而且...說起來我的咖啡你也沒喝過呢,說不定喝了就發現,我不過是講得一嘴咖啡而已,哈~

嗯,這幾支豆子都還算是一般接受度不低的;黃曼非常好,生豆來說,1kg千元以下要找到比它好的不多見;耶加則是我很推薦的一支不貴的豆子,不怕酸的話不妨找焙度稍淺一點的,其實...說酸嘛,耶加的酸我覺得並不算有刺激性,應該還ok才對

Anonymous said...

我想音樂和咖啡都是種主觀的藝術, 你愛Kenya, 他愛Kenny G, 我愛哈拉爾, 她愛拉威爾...

不過, 雖說口味品味(taste)人人不同, 至少「走向」(tendency)還算是相對客觀的, 現在雖然不全然相信名盤500, 三星帶花, 但當初入門時的訓練與體驗, 還是挺受用的。

有機會, 還是要喝喝你的咖啡。

Francis said...

呵,有機會的話,我也很想請你喝喝我的咖啡,給我點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