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 2007

久違了......

放鬆
昨天公司旅遊
一群都很年輕的同事在九族文化村玩了一天
彷彿...有那麼點大學時社團同學一起出去玩的感覺
雖然對遊樂設施不是非常有興趣,不過偶爾玩玩也還不錯~

Mattari
上一批 Mattari Mocca 早烘得差不多了
受到品項頗差的影響,一段時間沒再買這豆子
這次的生豆外觀較之前好些,雖然還是不怎麼樣......
昨晚烘了一些,來杯手沖吧~

雖有 espresso 機,但手沖還是懶人最熟悉的方式
用這種作法來試味道,應該比穩定性還不怎麼樣的 espresso 準些吧?!
這次烘得不很深,帶著些許酸味跟果實的香氣
嗯,油份跟膠質很好啊...在舌上"滑"的感覺很明顯
上一批似乎沒這種感覺......
硬要跟黃曼比香氣那是比不上了
不過果酸混著淡淡的可可香,回甘的量雖不算多,質卻很好
喉韻能持續上不錯的一段時間
呵,這批 Mattari 還不錯
醜歸醜,得挑掉的問題豆比之前少多了
味道上總也沒令人失望

Diana Krall
好不容易想起來,我還有這麼一片 Jazz 人聲
騎了兩個多小時的腳踏車,沖上一杯 Mattari
拎著咖啡杯坐在客廳的長椅上
此時若放上 Heifetz 演奏的小提琴曲,那就未免太緊張了些
搭配上這慵懶的音樂,正是恰好

4 comments:

mikeliu said...

曼特寧我也很愛喝呢,最近幾年曼特寧漲好多,快喝不起了...

想請問一下Francis,colin的烘豆機好用嗎,不知能不能控制溫度呢?我現在用的FR就因為火力太強,常把豆子烘焦了...

Francis said...

曼特寧啊...很久沒買了,最近買的都是黃金曼特寧,感覺上價格似乎沒漲很多(不過它原本就比較貴啦),曼特寧...一般1kg大概三百以下吧?! 如果漲到三百以上...我這次的黃曼是跟豐潤買的,品相算是很不錯,一次買10kg的話1kg也不到400

可以控制火力,他的烘豆機在這個 size 來講算是非常好用的了,某些部份比用過的3,4kg以上烘豆機還合我的需求,缺點嘛...雖是滾筒,但 size 小還是有些限制,不過小歸小,一次也要烘個200g以上才會比較好烘,喝的量不多的話豆子可能就會放比較久了;FR我沒用過,一來是覺得它太小,每次烘的量太少,二來是...我比較不喜歡熱風式烘出來的味道,不過量小的話應該是很方便,網路上似乎有些改裝的作法,有考慮試試看嗎?

mikeliu said...

滾筒烘的豆子餘韻比較好吧,熱風的豆子味道都比較直接點..

Francis said...

各有特色啦,FR這類小型的熱風烘豆機我沒用過,不過一般來說熱風式的烘焙加溫速度快,加熱的均勻度比較容易達成,也比較不易燥,喜歡的人說它味道乾淨,不喜歡的嫌它味道單調
直火式的烘焙火力控制要更小心些,否則容易出現燥味,之前聽個咖啡器材店的老闆形容說,直火烘得好,味道是濃而嗆,烘不好就燥了,喜歡的人說直火烘焙的豆子味道豐富,不喜歡的人說它味道雜
半直火的就是兩者之間囉,看風門開的大小來決定味道偏哪一種多些,風門全開就成了熱風烘焙,不過風門通常關不緊,讓它不太容易作出純直火烘焙的感覺
青菜蘿蔔,就看各人的喜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