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05

聲音......


"The Art of Fugue" by J.S. Bach
Baroque 時期的絕對音樂
絕對音樂...我覺得...說穿了就是為了音樂而作的音樂吧
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比如說獻給某人,或是為了什麼演出
Bach 為學生作了不少這類音樂
展現出"音樂"的精緻,靈巧
曲子中甚至不指定演奏的樂器種類,算是學術性很重吧
至於音樂的學術性在哪...呵,說來尷尬,我也不知道
我是個輕鬆聽音樂的人,離深入的研究拒離實在太遠
就聽著這華麗的樂曲輪轉,對答......

音樂是我目前生活中一個重要的元素
聽音樂,自不免扯上撥放的器具
也免不了這些器具發出的聲音
(心中有音樂? 齁齁,我不到那個程度吶)
聲音是個很好玩的東西,同樣的聲音,每個人聽來都不同
或許該說,這世上沒有對大家來說都是"同樣的聲音"
同樣器材發出的聲音,有人視之天賴,有人嗤之以鼻
音響中有個詞 : "Hi-Fi" ; 意指高傳真
但是...每個人聽音樂時欣賞的點都不同
每個人眼中的"真"也都不同
所謂高傳真...何在呢?
雖對音樂研究不深,但我喜歡聊音樂,聊聊感想,聊聊喜好
至於聲音,還是算了吧
有時看著網路上的討論,實在搞不懂發表的人是怎樣的感覺
每個人聽來都不同的聲音,用抽象的文字來表達
人類溝通的方式或許有不少,但絕沒有人會忽視這兩項
聲音,文字......
但是...若每個人聽感受來都不同,每個人看來想法也都不同
那...這溝通...是怎麼樣的一回事呢?
呵,很有趣,是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