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05

State of Fear

最近考試總考得不如理想,準備得不認真吧......
似乎...我從來沒有作什麼事的時候真的認真過......

anyway,考試沒啥收獲,但其他方面倒有一點
看了不少電影,看的時候還特別把字幕拿掉,騙自己說是在練英聽
看了這些片子,其中也沒出現什麼值得一看再看的經典
不差的是有,不錯的也有幾部,覺得很棒的就一部都沒有了
所以啦,看電影...也沒啥收獲......
不過書就有了,最近看了兩本很不錯的書
哈利波特? 呃...很抱歉吶,哈利波特全系列我到現在一本都沒看過
能紅成那樣,想來是不差,但是......
可能之前魔戒,龍槍...這些龍與地下城的作品看多了
對哈利波特有種"非正統","小孩子看的童話"之類的成見
或者是..."即便看了,從這書中大概也得不到什麼"這類感覺吧
看看電影也就算了
書呢,就提不起勁去看它們啦
一本也沒看,目前也沒把它們排進我的目標中
很紅? 是啊,就讓它去紅吧,與我何干勒

哈,真是廢話一堆,回正題
我說兩本很不錯的書,一本是也紅了一陣子的達文西密碼
我到最近才將它看完,非常棒的一本書
關於它,我想我不需要去介紹了
如果你沒看過,那至少也聽過其它人對這本書的看法
都沒有?? 那恭喜了
有人說我不聽流行樂,不看連續劇(哪一國的都一樣),不認得當紅偶像
已經算是不食人間煙火,你的境界大概比我更高
總之,這本書已經有名到不需要我來贅述了
它不只是一本小說而已,絕對值得一看

另一本,是在我接觸到的圈圈中沒引起那麼熱烈討論的書
恐懼之邦(State of Fear), 麥可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 的作品

誠品書局暢銷翻譯小說前十名之一
這作者很有名,上一部暢銷作品是 奈米獵殺
沒聽過? 嗯,不驚訝,那... 侏羅紀公園 總有了吧?!
沒錯,那是他的作品,同時呢,他也是 急診室的春天 的編劇
有人會說"侏羅紀公園...紅是紅了啦,但是不怎樣啊"
我也這樣覺得,但這部2004年底出版的新作,深度遠遠超越侏羅紀公園
拿它與達文西密碼相較,我個人也覺得不會顯得遜色
這是一部討論環保議題的懸疑小說
其中大量引用各種關於環保,科學,甚至一點哲學的思考方式
引用別人的話,用兩個字來形容這部小說,"知識"再恰當不過
裡面列出了許多真實的研究及數據
並且,很認真的附上這些資料的Reference(如果你想,那些論文都查得到)
狠狠的衝擊了目前主流的環保意識
相信那些環保團體對於這本書的上市定是咬牙切齒
別誤會,它並不是一本艱澀而需要專業知識才看得懂的小說
若是如此,那它也很難暢銷
我對環保議題不熟悉,更不用談相關的研究和論文了
但這對我閱讀這本小說不會造成任何困難
相反的,我對這方面並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因此在閱讀書中提出的各種觀點時能顯得輕鬆而較無偏頗的去思考
撇開它對主流環保觀念的衝擊
這本書讓我真正感覺其價值的部份在於思考方式
當我們把眼前的觀念視為理所當然時,它實際上真是如此嗎?
懷疑主義哲學家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1533-1592) 曾說
"沒有什麼能比無知為人帶來更多信心了"
馬克吐溫(Mark Twain l835~1910) 也曾說
"科學的偉大之處在於,只需要那麼少的事實,就能整理出那麼完整的理論"
我想,除了自然科學之外,社會科學,現代的各種研究領域
只要用上數據,都適用於這句話吧?!
套句這本書的譯者念統計時老師說的話
"沒錯,數據會說話,但是一個聰明的科學家會讓數據說他想要它說的話"
它不只是小說而已
書中的人,事,物,將這些觀念用易懂的方式呈現了出來
呵,如此介紹法,它的情節似乎不怎麼有趣喔?
事實上不會,拿掉這些元素,它懸疑小說的劇情仍是很好
讓人有一口氣將它看完的衝動(事實上,我花了一天,其他什麼事也沒作)
只不過那些觀念在我眼前的光芒更為顯眼
不論你多忙,我相信這本小說絕對值得抽空一讀

No comments: